2016年8月14日 星期日

「2016 Weekend Talk」建築論壇第四場

時間:2016年08月20日(六) 14:00-17:00
地點:實踐大學台北校區(104中山區大直街70號),A棟8樓。
主題:「佈景術與構築?營造意義的重構與本體追尋」


二十世紀中下旬,隨著全球資本主義強勢發展,部分建築專業者有感共相文明席捲全球,無根性快速蔓延造成經驗的高度異化,試圖重返「佈景術」與「構築」兩大脈絡,期望找尋出路。前者認為建築師應猶重審美而非技術,故而在符號與再現中不斷追尋意義,其「佈景術」提供了消費主義的補償性立面,最終成就了透過消費認知世界,並中介了分秒即逝的時間感。後者則透過「構築」辭源學與營造的考據,發覺長期以來因為身體與思想的哲學異化,已導致建築理論與具體經驗脫鉤,使得身體的經驗只能被排除在建築意義的構成和實現之外。他們根據"人類在身體感之中把握現實"的想法,將「構築」推上了弭補世界"失魅"並找回存有的戰鬥位置,重構本體(結構)詩意、感知與材料、地點與類型,乃至營造與技術的意義,進而建構看似長遠的時間觀。這兩股趨勢的激盪、衝突、聚合及反覆辯證的張力,建構了當代全球城市的地景與環境感知,亦深刻地影響了台灣當代營造意義與文化的重構,乃至本體的追尋。
台灣現代建築學會新起的「Weekend Talk」論壇第四場,特別選擇這主題來開展建築對話,希望能藉由學者與建築師一起發表並對談交互評論,讓理論和實踐攜手共進,為台灣建築的未來尋找出路。本次特別安排吳南葳、張恭領發表他們與構築研究有關的博士論文,以及林聖峰、鄭乃夫發表他們的建築作品,並請淡江大學建築系黃奕智老師與清水建築工坊廖明彬董事長擔任與談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