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1日 星期三

【都市設計。臺北】臺北都市設計歷程回顧展



「臺北都市設計中心」即將開幕!
開幕展:「都市設計。臺北」臺北都市設計歷程回顧展

 
2013/08/03  Sat. 開幕活動 

15:30  開幕演講/臺北原來如此/講者:張樞
17:00  開幕典禮
17:40  展場導覽暨開幕茶會/策展人:王俊雄 

 本展覽回顧近三十年來臺北市都市設計之發展歷程。臺北市除了是台灣最早實施都市設計審議制度的城市,許多國外的都市設計觀念、技術、方法和制度,通過臺北市的引進而傳播到臺灣各地外,臺北市也為了面對自身城市問題,而開展了本地化的都市設計思想和實踐,因此其發展歷程有許多珍貴經驗值得我們回思與探索。本展覽依「覺醒」、「發展」和「制度化」三個主題來陳述這個既國際又本土的都市經驗。

本次展覽分為三大主題來呈現台北都市發展的軌跡

覺醒(1967-
臺北市都市設計的源起可上溯至1960年代,初期深受當時美國現代主義都市設計思潮影響,但到1970年代末期已可見到強調「城市獨特風格」的在地觀點的崛起。展示的珍貴老報告和舊建築雜誌中刊登的文章,訴說了這個歷程,尤其當我們對照1973年《營邊段計畫》和1978年《臺北市獨特風格研究》時,轉變清晰浮現。

發展(1984-
1980年代是臺北都市設計發展的第一個關鍵時期,而1990年代是臺北市都市空間轉變最快速的時期。這20 年間臺北市對其都市空間改造,充滿了前所未有的熱情和期待,因此進行了許多都市設計研究和計畫的擬定。《臺北市都市景觀之研究》開啓了這個新時代,接下來透過多個重要計畫推動,如信義計畫、臺北車站地區都市設計、大稻埕歷史風貌特定專用區、首都歷史核心區等,臺北市自此開展了獨特的都市設計歷程,並逐漸培育出在地的都市設計觀點和實踐方法。

制度化(2001-
21世紀開始,臺北市都市設計發展進入到全面制度化的階段,這可以《臺北市都市設計及土地使用開發許可審議委員會歷次審議決議有關設計審議原則彙編》的編定和施行為標誌,自此臺北市都市設計價值觀具體浮現。然而,面對容積率全面實施以來衍生的諸種問題,加上全球化效應,如何因應來自全球城市的激烈競爭?面對市民草根力量的崛起、地方認同的強烈呼聲,以及投機資本更深刻細膩的操作,如何求得各方平衡並兼顧理想的發展?似乎是現階段臺北市都市設計面臨的最大挑戰。
 

展覽時間:2013/08/0310/20  Tue.-Sun. 10:00-17:00

展覽地點:UDC,TAIPEI臺北都市設計中心

           臺北市長春路3392號地下一樓

                   http://tpudc.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